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校本研修 | 科研治教 专业成长——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转发至: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科研意识,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实现示范园的资源共研、共建、共享,2023年2月17日上午,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特邀冯小凤主任莅临明珠幼儿园开展“幼儿园教师如何做教育科研”专题培训活动。明珠幼儿园校本研修粤西地区结对帮扶园、广东省吴桂优名园长工作室、明珠幼儿园发展共同体以及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园长、骨干教师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教育要发展,科研必先行。冯小凤主任以《科研治教 专业成长——浅谈幼儿园一线教师的科研》为题,深入剖析科研治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明确定位、文献检索、选题方向和研究方法等方面为在场教师展开详细论述,结合具体案例《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的实践研究》和《运用自然生态资源构建园本绿色课程的实践研究》,由浅入深地分析和阐述课题研究的关键点,重点诠释一份高质量课题应具备的基本特征。参会教师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中,冯小凤主任以“区域教、研、训一体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研究与实践”解析题目为例,着重分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路径、研究范围以及研究方法的选择,帮助教师进行课题的选题与命题。在场教师从不同角度围绕教育科研探索的问题积极提问,培训现场立刻呈现专业的“教、研、训一体化”版本样板间。

  最是初春好时节,深耕细研正当时。吴桂优总园长强调,科研意识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为幼儿的成长和幼儿园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希望各位教师能够树立科研意识,加强教育科研理论学习和实践,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敢于迈出科研第一步,在科研道路上奋勇前行。同时,吴园长表示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将持续加大教师科研培训,发挥示范园引领作用,希望与幼教同行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发挥明珠坚实教研力量拉动结对园、姐妹园的课题教研的提升。

  教育科研是教师发展的不竭动力,抓好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研究实践带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开展教育教学的科研之旅,乘着教育科研的东风,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