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校本研修 | 聚焦项目式学习 赋能专业成长 ——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专题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转发至:

   为进一步了解项目式学习的内涵,提升教师专业能力,2023年2月25日,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特邀香港教育大学科学与环境学系苏咏梅教授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博士莅临明珠幼儿园开展“聚焦项目式学习 赋能专业成长”专题培训活动。明珠幼儿园校本研修粤西地区结对帮扶园、明珠幼儿园粤黔结对帮扶园、明珠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及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园长、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专题培训

理论与实践并举,积淀与展望齐飞

   苏咏梅教授以《科学领域的项目式学习(PBL)——理论、框架与实例在幼儿园的应用》为题,紧扣“何为项目式学习”“科学领域的‘项目式学习’实施框架”两个问题,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项目式学习的理论基础、创新价值、实践意义。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苏教授结合了极具代表性的小学与幼儿园实例,深入剖析项目式学习的落地过程,为参会教师定好航向,破解疑惑。

 

问题驱动促创新,项目引领促提升

   黄志红博士以《项目式学习设计与实施》为题,从更注重儿童立场、更遵循儿童生活逻辑、更关注儿童幸福三方面深刻阐释项目式学习的重要性,紧紧围绕项目式学习的概念、对象、创新、设计与实施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梳理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思路与实施过程,帮助教师逐一突破痛点和难点。黄博士指出项目式学习的本质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抓手,激发创新动能,建议各位教师构建以实践为中心的新型育人方式,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思考,提升专业素养。

 

交流总结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钟媚博士作交流发言,表示黄博士与苏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其思想之深邃、内涵之丰富、视界之开阔,无不发人深省,思维碰撞的火花精彩纷呈,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希望各位教师积极推进项目式学习的深度探究,聚焦幼儿发展的核心素养,践行师者担当,不负众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吴桂优总园长作总结讲话,指出项目式学习是助力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是未来教育模式的趋势,殷切寄语各位教师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自己的教学思考,以创新的探究方式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落地生花。

   本次骨干教师培训,拓展了教师对项目式学习的新思考,让创新的种子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为今后探索与实施项目式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发挥示范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研,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先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