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校本研修|专业研修促发展 学深悟透共成长——骨干教师参加“幼儿自主游戏的开展与指导策略”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转发至:

  为提高教师观察、倾听、支持幼儿游戏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深挖幼儿自主游戏的教育价值,2023年5月20日——5月21日,明珠幼儿园组织集团、发展共同体的骨干教师参加“幼儿自主游戏的开展与指导策略”专题培训活动。

 

  何珍导师以《幼儿游戏观察》为题,通过一份针对教师“对目前游戏组织情况进行判断”的调查问卷拉开本场讲座的序幕,聚焦幼儿游戏的本质、特征、价值与介入技巧,从游戏观察的意义、游戏观察的理解、怎样“观察”三方面对幼儿游戏观察评价的策略进行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讲座中,何珍导师通过多个案例研讨分享以及与教师进行互动问答的方式,让教师理清幼儿游戏的自主性、动态性和变化机制,为幼儿游戏提供指导策略。

  马玲玲导师以《幼儿园室内外游戏环境创设》为题,聚焦幼儿游戏环境创设的方法和要点、游戏材料的投放与价值体现,以幼儿的角度出发设计游戏场地、各年龄班的自主游戏等策略对幼儿活动场所进行具体分析和专业讲解,让教师理解幼儿游戏环境的设计与实施,为幼儿创设一个安全、高质、有效的游戏场所。讲座中,教师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听到精彩之处纷纷鼓掌。

  知行合一,实践求真。专题讲座后,教师们针对幼儿游戏开展分组研讨,大家勇跃发言、群策群力、遇到疑问及时请教导师,并及时将幼儿游戏的设计进行实操演示,将讲座中所学知识立即融入实践检验中,这是一场交流、检验及反思的教育智慧的碰撞。

  本次培训,拓宽了教师对幼儿自主游戏与游戏环境创设的新思考。未来,明珠幼儿园将持续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发挥示范园的引领带动作用,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助力集团成员园在自主游戏理念中找到契合本园园情的道路,让儿童在游戏中玩出智慧、玩出自信、玩出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