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校本研修|名师引领伴成长 共研体能促提升——明珠幼儿园体育活动观摩暨新时代幼儿发展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转发至:

  为推动幼儿园体育活动科学有序开展,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2023年5月25日,明珠幼儿园诚邀广东省辛小勇名教师工作室进园开展“体育活动观摩暨新时代幼儿发展专题研讨”活动。明珠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广东省吴桂优名园长工作室成员以及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互动感十足的音乐中拉开序幕。刘子军老师带来了大班级体育活动《熊猫动物会》,一阵热身后,刘老师运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调动幼儿兴趣,引导幼儿模仿大熊猫的动作,依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动作发展水平巧妙创设多个游戏情景,让孩子在活动中锻炼上肢力量,提高反应速度。

  区健照老师带来了大班级体育活动《猫和老鼠》,结合角色扮演的玩法精心设计游戏情境,并在游戏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增加游戏难度,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锻炼走、跑、钻、躲闪等基本动作技能,同时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合作意识。

  辛小勇老师围绕展示的两节课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分析,对课例中循序渐进的游戏设计、科学适宜的教学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具体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善建议。辛老师说:“我们为中国创造而骄傲,创造从哪来?从好奇心来”。他强调在体育运动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性,巧借“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合理运用体育器械,活动开始做到“引而不发”,活动中做好“顺势而发”,发现、尊重孩子好奇心,充分给予幼儿自主表达、探索、创造的机会。

  工作室团队成员褚凤良、郭桂明、沈涛、黄羽四位老师结合体育领域的理论知识与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提供了宝贵建议:“尊重材料”,充分挖掘体育器械的最大价值,做到物尽其用、“材”尽其能;教学中注意由“显”转变为“隐”,让幼儿在自主探索中生发“显”;在师幼互动过程中坚守“幼儿在前,教师在后”;充分利用幼儿最近发展区,让孩子玩出不同,玩出精彩。

  遇见育贤,同伴同行。吴桂优园长对广东省辛小勇学前名教师工作室莅临明珠幼儿园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与现场的园长、老师围绕幼儿园体育活动的有质量开展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吴园长希望各幼儿园能借此次专题研讨,掌握体育活动的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多角度观察孩子的特长和兴趣,先引后发、顺势而为,激发孩子的天性和潜能,给予孩子自由表达的机会和权利。

  健康动育展风采,共研体能促提升。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将继续立足幼儿发展需求,探索幼儿园体育活动组织与实施的有效策略,多措并举提升教学水平和成效,发挥示范园引领作用,与各成员园相伴同思、同行、同悟、同成长,赋能幼儿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