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共研、共享、共成长——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幼儿自然动育课程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转发至: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体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体育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2023年6月27日上午,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在浅湾分园开展幼儿自然动育课程成果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刘永峰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钟媚教授、广东教育学会学生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美伶教授、广东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蓓蓓博士等专家莅临现场指导。来自广州、佛山五区的园长、老师约1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让现场专家、老师们更加直观、清晰了解幼儿动育体质测评,吴伟彬老师以情景化的游戏方式引导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完整的体测项目展示。明珠幼教集园是根据各园区幼儿体测数据结果分析进行体能课程设计,让体能课程与幼儿身体发育情况准确匹配,有针对性地锻炼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有效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刘子军老师带来了大班动育活动《陨石星球》。“把双手打开放两侧,我们的宇宙飞船起飞咯”刘老师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调动幼儿兴趣,并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动作发展水平,设计相应游戏场景,在激发幼儿运动积极性的同时合理运用障碍物,让幼儿在活动中锻炼下肢力量。孩子在活动中展现的跳跃能力及身体协调性赢得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

  区健照老师带来了大班体育活动《猫和老鼠》,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体育教学,让幼儿在轻松的活动氛围中锻炼动作的敏捷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并在游戏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增加游戏难度,让幼儿在挑战中掌握变向跑的技能。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感染了现场观摩的教师。

 

  刘永峰院长围绕本次幼儿自然动育课程展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分析。对两位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过硬的专业素养以及独特的教学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明晰了师幼自然的互动状态在幼儿体育活动中的价值,提出要通过不停的实践教学实现与幼儿共生共长,最后达到“自然动育”的阶段。

  钟媚教授表示,本次我园的幼儿自然动育课程成果展示为各园所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同时也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凝聚佛山男幼师的资源力量,推动了幼教同行共同探讨提高课程质量的有效路径,助力佛山幼教发展。

  叶美伶教授对本次我园的幼儿自然动育课程展示中循序渐进的游戏设计、科学适宜的教学内容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开展《科技赋能幼儿体育教育,智慧促进儿童健康发展》专题培训。为更好赋能幼儿体育教育,叶教授提出教师应逐步培养“好奇心、同理心、赋能心”三心素质,特别强调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幼儿教师高素质发展!

  科学动育,悦享自然。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将继续推进幼儿自然动育课程,在课程的科学体系构架中,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幼儿运动的难度和强度,用科学赋能幼儿体育教育,以智慧促进儿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