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资讯

CAMPUS NEWS

切换栏目

校本研修 | 外出拓视野 内培共成长——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走出去,带回来”专题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转发至: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外出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6月25日上午,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走出去,带回来”教研活动。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全体班主任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教研活动在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吴桂优总园长的发言中拉开序幕。吴园长表示,本次活动让各位教师充分学习了各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开阔了教育视野。吴园长殷切寄语各位教师要结合学习金字塔,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

 

  在《明珠故事我来讲》栏目演讲中,曾琼枝老师以《我是明珠教师,我为明珠代言》为主题分享,用朴实真挚的话语讲述了一名教师18年的明珠成长之路,从小白到专业的科研型教师,从专业的科研型教师到后勤岗位小白组长,从课堂到食堂,从孩子到花草······每一次场景每一个身份的转变,是对明珠的爱,是对学前教育深深的热爱。

 

  涂婵娟执行园长以《从班级环境看见课程,倾听儿童》为主题分享,从《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着手,以班级主题环境为切入点,从主题墙、主题海报、儿童海报的转变过程,分析了儿童海报的内涵,并结合丰富的实例图片列举了儿童海报的类型,强调教师应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对幼儿进行全过程支持与陪伴,让儿童海报真正成为幼儿学习的”见证者”。

  张利丹老师以《“挑战不可能”幼儿园户外运动环境创设》为主题分享,通过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的户外运动环境创设为例,让教师明晰优质的户外运动游戏可从环境因素和师幼经验出发,引导大家通过对常规材料的创意组合、普通场地的可玩性探索以及项目难易度调整等进行突破,重构“挑战不可能”的户外运动。

  孙碧仪老师以《倾听儿童,相伴成长一一深圳市实验幼儿园学习分享》为主题分享,强调倾听儿童的声音是教学的基点,融合“有效互动”才能更好推进儿童成长。为更好搭建从倾听到支持的桥梁,孙碧仪老师提出“倾听、解码、重构、互动”八字互动路径,通过师幼互动让教师真正了解孩子需求,从而进行相应回应,在回应过程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同时助推儿童成长。

  蓝伟苑老师以《基于儿童立场的学习环境创设——以兴华幼儿园为例》为主题分享,通过展示兴华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案例,让在场教师明白儿童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习获得发展的,应给予儿童真正参与环境规划、创设的机会,实现儿童自我效能,展现儿童的编码方式。

  王会娣老师以《从“心”出发,回归教育》为主题分享,围绕深圳幼儿园《全领域育心——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分享,提出教师应将课程与环境紧密融合,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明白全领域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简单的心理问题矫正或干预手段,而是面向全体、贯穿过程、依托全员,以育心促育人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新途径。

  探寻教学路径,促进专业提升。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持续组织开展“走出去,带回来”专题教研活动,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丰富校本教研形式,建设高质量“四有”好教师队伍,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明珠力量。